TED 中英字幕: Susan Cain:內向者的力量 

提供YOUTUBE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1pY2cMtwQY

 

再次的貼出這段影片,其實是自己有些想法。
 
人或許無法那麼的二分化,不過檢視了一下自己,以我現在越來越不喜歡出門,不那麼喜愛社交(這指的是有事沒事就得去找朋友),一天可能說不到10句話也覺得無所謂的情況下,我應該是比較偏向內向那一邊的...這,有朋友會持反對意見嗎?...=口=
 
我不曉得有沒有人注意到,其實我也有影片中所說的某些情況,如果是處於放鬆或休閒的聊天,或其它某些我正在忙的時候,我很少會去注視著對方的眼睛,或者應該說,在很正式的話題或很必要的時候,我才會想去注視對方,其最大的作用在於我需要取的對方的訊息或感情,且無法以無所謂或猜測的心態。在大多數其它時候,可能我臉面向你,但其實是耳朵面向你或眼睛飄到別的地方或跟本沒聚焦,想想以這個社會認為說話不看著對方會失禮,而包容我多年的朋友,真是辛苦你們了...
 
最近偶爾會想起大學時,沒事就是呼朋引伴的夜市唱歌,當然,人多時過得真的很有趣,人無聊時有朋友可以聊天當然更開心,但現在回想起來,其開心程度或許還是贏不過當初玩RO寫外掛,或是玩魔獸的時候,獨自一人排除外務的工作或思考,所穫得的成就,慢慢的取代了要向外取得的成就,雖然這種不為大多數人所接受的成就還是無法為人接受,也無法養活自己,這大概算是最大的痛苦和挫折了。
 
而在領導力方面,或許在國中之前我的領導力算好的吧,後來可能在高中時發生了被排擠的情形,大學時...嗯...應該還算有領導力(這是秘密!),雖然影片中說那是一種使命感,但我卻有種不同的感覺,那或許是一種,當你發現跟本沒有人想做這件事,或拖半天不如我親手把它做了的這種心情,然後,當別人發現你居然自己跳進坑內,還住的不錯的時候,就沒想過要在把你從坑裡拉出來了的這種情形......,不過目前自己的心態還是,如果別人有在做或做得更好,那我寧願輕鬆一點,給能做100分的人到勝過自己累個半死只能到達80分的情況,不吃力也討好自己啊!
 
而,也不是這麼的就想逃離一群人,雖然我現在仍然是不想六日去逛逢甲,那跟本就會引發人群恐懼症。群眾導覽的工作經驗依然讓我回味無窮,或許好為人師也是我的隱疾之一,但當你發現,你能有意識的組織要說出口的內容,以及發現語言的語調及快慢會造成不同的結果時,那種亢奮是仿若發現了超能力。
 
<偶發的孤獨是創造力的關鍵>,這點的確同意,但不一定就是大家所想像的那種孤獨,可能只是某種安靜的時刻,某種集中或方鬆的時刻,然後就常靈光一現,自己還挺常有這種東西,不過也算是包羅萬象了,商品設計、建築、食品、圖畫,一大堆事物都會突然的冒出某至種3D立體圖或是一個概念出來,通常也會是跟當時最常接觸的事物有關,但可惜的事,我也懶於記錄,所以讓它赴之東流也就常態了。
 
影片中所說的勵志書籍也有感,看到越來越多的文章或書籍說的是:你應該如何的正向往上、如何的贏得更多的客戶朋友、取得更多的薪水更高的職位、你應該如何控制你的時間或能力...等,雖然並不想去全盤否認它的好處或用意,但我想到的是很多的政府(我指的是...you now),試著控制國內的股市或經濟向上,然後反而適得其反。這個時代,沒有太多的力量告訴並教導我們,當你失去一切或孤獨一人時,你應該試著如何自處,沒人在說獨自一人時你可以用什麼方法去產生能量,很多人再說我們要學習螞蟻一般過群體的生活才是正常並且有產值的,所有的獨立工作者或工作室糟到了貶抑,而那些群策群力的人看起來比較有機會也比較有投資並回收的空間。
 
或許這樣的思考並沒有錯誤也合於"現實",或許我們習於一種常久以來的既有模式,因為這是正常並普通的,但停止了思考哪些不現實的終將成為現實,當然我現在也不理解,既然這麼愛現實,怎麼抽象畫大家又搶著要呢?
arrow
arrow

    阿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